【韭菜如何施肥?】

( 一 ) 韭菜栽培要點
韭菜生育適溫15~24℃,韭菜之栽培,整地施用基肥後,以耕耘機充分耕鬆土壤後開溝做畦,一般以一畦雙行至4行栽培為主。畦寬以100~150公分(含畦溝30公分),株距約25~30公分。一般種植適期在3~4月間,採用種子穴盤育苗。於苗高約5~10公分時種植。種植後畦溝灌溉1次,生育期間,宜保持土壤濕潤,降雨時注意排水。
(二)土壤選擇:
韭菜忌酸性土壤。對土壤之適應性強,宜選排水良好、灌溉方便,土層深厚,富有機質之壤土栽培,土壤酸鹼度以pH5.6~6.5較適宜。
(三)肥培管理
韭菜施肥量依土壤肥沃度及1年生或2~3年生栽培而異,每次種植前應先經過土壤檢測後,再依據檢驗結果瞭解土壤中養分含量的高低,配合韭菜對養分需求的特性,估算合理施肥量,提高肥料利用率。

中等肥力土壤每公頃肥料施用量、施用時期及分配率如表1~表3。基肥於整地做畦前全園撒施。第一次收割前,氮、磷、鉀各50%當基肥,其餘50%分2次作追肥施用;每次收割後之施肥量與第一次收割前之施肥量相同,肥料可分3次平均施用。

韭菜因生長速度以夏秋季最快,冬春季較慢,一年可以採收6~8次,但連續採收數次後會造成生長不良,遇到長時間高溫乾旱或長時間陰雨潮濕天氣下容易爛根及缺株,新生葉片不正常或黃化的現象,此時增施化學肥料亦無法改善其生長狀況。且薊馬等害蟲可能陸續出現,增加防治之困難度。配合施用有機質肥料(1噸公頃),再搭配施用適當化學肥料之合理化施肥量,或可發揮肥料之最大效益,延長植株生長勢,並且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以上文章引用自農業知識入口網 作者: 倪禮豐

https://reurl.cc/lR5Mpv

建議用肥:基肥可用雋隆歐羅肥,追肥可配合雋隆水稻肥雋隆肥魔5號,有助韭菜之生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