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如何合理化施肥🥭】

台灣芒果成年植株的施肥大致可分為兩次,第一次在幼果期,第二次於採收後,施用化學肥料的方法有撒施和穴施兩種。

第一次施肥,因時值乾旱期,以穴施為宜。每株可依東、西或南、北兩邊進行穴施,翌年在互換施肥位置。第二次施肥一般在採收後,主要目的在補充結果所消耗的養分,及促進夏梢的生長和蓄積,以供作明年開花的養分。在採收後,因時值南部之雨季,果農一般在雨後進行撒施,以節省勞力,但正確的施肥方式仍應以深層穴施為宜。

在採收前40~60天,宜於噴藥時混合高磷鉀肥,一方面抑制植株的營養生長,另一方面可以促進著色,增加甜度,提高品質。

決定芒果施肥量之多寡,應考慮果樹的樹齡、當年的結果量、樹體的營養、土壤肥力、品種等因素。一般而言,成年的芒果樹當豐產時,樹體營養自然較衰弱,施肥量即應較平常斟酌,反之,則可稍減。一般10年生的植株,一年的施肥量每株約施復合肥料4~6公斤即可,五年生植株可減半施用。所施用化學肥料則以5號或43號複合肥料較為適宜。金煌及凱特品種因植株生育旺盛,宜於採收後每株施用過磷酸3公斤混和硫酸鉀1公斤即可,不必施氮肥或複合肥料,然豐產時,則應如一般品種施肥。

以上文章引用自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0857

肥料推薦:

  1. 雋隆肥魔5號
  2. 雋隆可溶特43號(撒施)
  3. 雋隆特43號 (穴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