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茄子🍆 土壤管理策略

茄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但以選擇富有機質、肥沃、排水良好之壤土栽培最為適宜,產量及品質均較佳,
土壤酸鹼度以 pH 6.8 – 7.3 最適宜。如過酸性土壤則可以施用石灰資材每公頃 2 – 3 公噸,逐漸調整土壤酸鹼度。

一般茄農認為茄子屬於肥料需求較高的作物,往往施肥過量造成土壤及作物有許多負面影響,如習慣使用硫酸銨等屬生理酸性肥料,易使土壤逐漸變酸,妨害土壤有益微生物活動,增加土壤鐵、鋁溶解,易產生重金屬毒害等。

過度依賴化肥而忽略土壤有機質補充之集約栽培,是目前土壤劣化的重要原因。有機質肥料具有長期效應及改良土壤性質的功效,而其貢獻乃無法簡單量化的估算。腐熟的有機質肥料施用為增加土壤有機質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簡言之,有機質的功效在於供應作物養分及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以提供適合作物生長的土壤環境。

參考資料:https://reurl.cc/q1ZpNy

建議肥料:
改善土壤:雋隆鹼性硫酸鎂
種植施肥:雋隆特43號 雋隆特11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