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如何合理施肥🧄

大蒜喜好冷涼氣候,不耐炎熱。大蒜莖葉的生育適溫在15~20℃之間,若超過25℃則植株生育不良,莖葉容易枯死,
提早成熟休眠,臺灣平地只能在秋冬季低溫季節種植。
大蒜由於根系淺,根毛少,對水分及肥料之供應敏感,以土壤疏鬆、肥沃、有機質含量高、排水良好、
土壤pH值在 5.5~7.5的砂質壤土最適宜。

播種後適度灌溉保持土壤濕潤有利於蒜種發芽整齊,但不宜積水,以免母瓣腐爛。而在葉片旺盛生長發育期則需要較多水分及養分供應。
此外臺灣高溫多濕,病蟲害極易繁衍,對主要病蟲害(如紫斑病、銹病、薊馬、根蟎、甜菜夜蛾)之防治措施應確實執行,方能確保產量穩定。而栽培過程土壤及施肥管理對產量及品質影響極大,因此如何提高肥料效率在實際栽培時就相當重要,必須針對土壤狀況、生育特性、氣候條件、肥料選擇及肥力監控等各因子,隨時評估以機動調整施肥,方能達到合理化的目標。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此次輔導示範之大蒜田區於100年10月中旬種植。種植前先進行土壤採樣分析,該示範田區土壤分析結果 pH值為 6.85,EC值 (1:5) 為 0.26 dS/m,有機質 2.23%。土壤有機質含量偏低,建議施用低肥份且植物粗纖維含量高之有機堆肥(如牛糞堆肥、蔗渣堆肥等),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力,改善土壤物理性,促進根系發展。
在合理化施肥示範田區每公頃施用氮、磷酐、氧化鉀(N-P2O5-K2O)三要素含量各340、140、620公斤。分析大蒜合理化施肥結果,肥料成本較一般農民慣行施肥節省 29.9%,但產量預估可增加25%,且品質佳。此次觀摩會將藉由農友的現身說法及農改場指導人員的解說,可讓農友更加容易了解肥料合理化施肥及管理的重要性與具體作法。

📝建議用肥:

前期基肥:雋隆黑粒魔
後期追肥:雋隆特17號

參考文獻: 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base.php?func=0&type=12717&id=19954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