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高纖解便祕之外好處多多!3種人少碰!】

竹筍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且屬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避免便祕。同時,它能增加糞便體積,縮短糞便在腸胃停留的時間,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進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大部分竹筍皆含有胺基酸,像是在剖開綠竹筍後,內部會有些許白色粉末,此即為酪胺酸,它是竹筍的甜味來源,而且人體可將酪胺酸轉換成多巴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這些激素能使心情愉悅、思緒活躍、增加活力。

研究指出,竹筍中也含有多種酚類化合物,如兒茶素、阿魏酸、對香豆酸、紫丁香酸、綠原酸、原兒茶酸。酚類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捕捉體內自由基,避免動脈硬化。酚類的抗突變性,可抑制紫外線、放射線,微生物引起的細胞突變。

筍內的高纖維質雖能促進排便,但胃潰瘍、胃出血和腸胃不適者最好不要吃,以免刺激腸胃。此外, 竹筍中的鉀含量偏高,慢性腎臟病患需謹慎攝取鉀,建議將竹筍川燙,使鉀離子溶於水中後,再食用竹筍。

🔗綠竹筍若是以複合性肥料施肥,可以使用雋隆特11號或是雋隆特17號,在基肥或是追肥時,每欉每次使用2~3公斤。雋隆特11號含50%以上動物性有機質,經化學反應後再添加雋隆獨家配方製成,可有效改善土壤肥力,增進肥效。

文/健康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