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施肥🧅】

一、三要素推薦量(公斤/公頃):
 

氮 素:150 – 200 磷 酐: 150 – 200 氧化鉀: 120 – 240

二、施肥時期及分配率(%):

肥料別基肥第1次追肥
移植後2週
第2次追肥
移植後4週
第3次追肥
移植後6週
氮肥50202010
磷肥7030
鉀肥502525

三、

  洋蔥育苗每磅種子約需苗床面積1公畝(約0.1分地)育苗前每公畝苗床可施用適量充分腐熟堆肥或有機質肥料(按不同牌推薦用量及土壤肥力決定)、氯化鉀5公斤及過磷酸鈣20公斤作為基肥,於播種20天後苗發育期間,每隔7天到10天以尿素400倍稀釋液行葉面施肥一次,在幼苗移植前10天左右,施用過磷酸鈣作追肥,可使蔥苗健壯,移植後提早發根生長。

  洋蔥定植前一星期,本田每10公畝(約1分地)可施用適量充分腐熟堆肥或有機質肥料,及過磷酸鈣、台肥1號複合肥料各40公斤作為基肥,蔥苗定植二星期後施用第一次追肥,之後配合灌水施用追肥三次至四次。洋蔥生育初期至中期應著重氮肥的施用,於蔥球肥大期視生育需要酌量噴施0.37%尿素液(10公升水加37公克尿素行葉面施肥)一次至二次。氮肥不足時,洋蔥植株葉色淡黃,葉尖容易焦枯,植株矮小,提早結球,產量降低;氮肥施用過多,則容易造成葉部徒長,頸部和莖盤部位粗大,延遲結球和休眠,分球率增加,球質鬆軟,缺乏光澤,外層鱗片易破裂不耐貯運。因此,氮肥的施用量及用時期影響洋蔥產量及品質甚大,目前洋蔥栽培全期氮肥施用總推薦量每10公畝約15公斤到20公斤。

  洋蔥磷肥的施用可促進根部發育,提早結球與肥大。磷肥不足,則洋蔥植株矮化,根及葉部生育不良,植株呈現濃綠色,蔥球也不肥大;磷肥過多,則植株容易罹病。磷肥的施用時機為洋蔥生育初期至結球初期,目前洋蔥栽培全期磷肥用總推薦量每10公畝約15公斤到20公斤。

  鉀肥的施用可使植株強健,蔥球充實,增加抗病力和貯藏力,鉀肥施用不足時,蔥葉易變成淡黃褐色。鉀肥的施用宜在氮肥施用後,葉片生長旺盛前施用鉀肥肥效較佳,因此從植株生育期到蔥球發育期間皆應適量施用。目前洋蔥栽培全期鉀肥用總推量每10公畝約12公斤到24公斤。

  合理的施肥和洋蔥的產量與品質有密切的關係,也可以增進植株對不良環境及病蟲害的抵抗力。施肥應謹守「適時適量」與「過猶不及」的正確施肥觀念,同時也需考量不同氣候環境、土壤地力及土壤質地的差異。

📝以上文章內容取自農業知識網
https://reurl.cc/eEVkbR

肥料推薦:
➡基肥:
雋隆可溶43號
➡追肥:
第1⃣次追: 雋隆可溶43號
第2⃣次追: 雋隆黑粒魔
第3⃣次追:雋隆黑粒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