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地與常見肥料概述

一、整地

應用開挖、填方作業將原地面整理成設計之基地表面,以利後續工程施工,稱為整地(site preparation)。整地目的是創造良好的土壤耕層構造和表面狀態 ,協調水分、養分、空氣,熱量等因素,提高土壤肥力,為播種和作物生長、田間管理提供良好條件。

倘若最終目的是為建築工程所需,整地時工法會較為嚴謹須按照施工標準來作業,如果僅是農用整理地表工程則會相對寬鬆許多。以下著重於農業用整地來做簡單敘述,農用整地是指作物播種或移栽前進行的一系列土壤耕作措施的總稱。傳統水田主要可以分為四個步驟 犁田、耙田、耖田、碌碡,種植葉菜類的還會有起壟、作畦等流程。

犁田

早期多使用人力或畜力來作業,翻鬆土壤破壞草根等目的,近代幾乎已改用各類型的器械來替代,如耕耘機等。

耙田

耙田是犁田之後用各種耙平整土地的作業,可以將犁田後的大塊土壤絞碎,可以讓田地更平整土讓更細碎,更有利於水稻等作物的生長。

耖田

耖田是水田中用耖進行的一種表土耕作作業。目的是使耕耙後的稻田地面平整,進一步破碎土塊和拌勻肥料,促使土肥相融。耖田常在播種前或插秧前進行

碌碡

用石頭做成的圓筒形農具。以石為圓筒形,中貫以軸,外施以木框,曳行而轉壓之,用以碾平場地或碾壓穀類。在水田整地中此項作業為將犁好的田地放滿水,由畜力在前面拖行將田土碎細是一種輾平水田地工具。

起壟

在田地上將土壤製成一行一行下寬上窄梯形條狀能種植作物地土埂,便稱為起壟。優點為可以增加土壤通透性促進植株根系發育可以紮根更深,提高吸收水分及肥料養分效率。灌溉排水更為便利。

作畦

通常在犁田耙田後,依作物的種類、 栽培目的,將土壤做成利於栽培的形狀。其目的為使植株根部好發育、灌溉排水性良好、增加作物吸收肥料養分的能力

二、有機肥

有機肥料中富含有大量有機質,特別是植物性有機肥。有機質分解之後會形成大量的腐植質,會為土壤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提升土壤保存養分肥效的能力,改變土讓結構使土壤團粒化,團粒化結構具備毛管孔隙及非毛管孔隙等多級孔隙,避免土壤過於緊密有助於提升土壤導水性及透氣性。

腐植化之後的有機質吸水量是本身重量的數倍,因此可以更有效的將水分保留在土壤中,特別是砂質土壤,而對於黏性重的土壤有機質可以促使土壤團粒化,藉此保證土壤中的水分可以有效保存。而富有腐植質的土壤可以在低溫的天氣提升土壤溫度使其避免寒害,在炎熱天氣時也可促使土壤團粒化,提升土壤透氣性助於土壤散熱避免熱傷害。

此外有機質含量高也比較能維持較高的土壤微生物多樣性,但若是使用動物性有機肥料有可能會有人和生物交互感染的問題產生,使用有機肥料最好是經過高溫堆肥化以殺除病菌。

 “雋隆諾爾斯”有機肥採用純植物性天然的有機原料可有效避免掉此一問題。

三、氮鉀肥

氮肥多用在植物生長初期,氮素為植物中蛋白質的主要成分,也可以促進根莖粗壯,若是缺乏容易引起植株生長勢弱,果實早熟,甚至是產量下降等問題,所以須定時對植株施以足夠氮肥。通常在生長期施以氮肥,但是在植物休眠期(落葉或是生長停滯期)則不必施肥,如熱帶性植物會在冬季休眠則不必施肥,較適宜在春秋兩季施肥更佳,溫帶植物則在夏季休眠,在秋季或是冬季施肥最佳。

鉀肥在作物體內中的含量僅次於氮,是含量相當高的元素。鉀在作物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擔任的角色相當重要,參與了60多種酶活化反應,同時也參與了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脂肪的合成。

鉀參與細胞的滲透調節作用,鉀對細胞調節水分有重要作用,鉀進入細胞以離子的狀態處於細胞質的液泡中,作用於調節膠體狀態。

施以鉀肥可以促進作物的光合作用,對植物體內同化作用後的產物具有運輸以及能量轉換的作用,因而鉀能促進葉綠素的合成,也有實驗證明,在鉀速充實時,甜菜以及菠菜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均有上升。

鉀對植物中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穩定其結構有很大的作用,鉀素能提升作物對於氮素的吸收,並且轉化為蛋白質。如若缺乏鉀素,不僅作物蛋白質的合成受到影響,且植株內原有蛋白質遭到水解。也會影響作物對氨素的利用,氨在作物體內解容易形成氨中毒。同時也可以促成蛋白質合成的重要成分——NO₃的攝取以及運作。

施以適量鉀肥可以避免結出之果實過小,改善蔬果的大小形狀以及風味,能夠調整水果酸甜比,增加其維生素C的含量。減少儲藏時的腐果率,增強儲藏性。甚至可以提高作物產品糧食中蛋白質的含量,以及醣類或是澱粉類作物的店分或是糖含量。

雋隆特17號-25K”具有合適的氮鉀比例,針對果樹結果與葉菜類作物有良好的成長幫助。

四、液態肥料

液態肥料除了可以增加植物營養來源以外也可以預防部分病蟲害的功用,而取液態肥料在製作時已經過充分攪拌均勻,肥分均勻之外且已溶解,肥效吸收快速,植株可以直接吸收利用。液態肥料和固態肥料很大一點不同的是,固體肥料難以施灑至土壤深處,液態肥料可以以灌注法深施,以此達到改善深層土壤肥料的作用。不過施以液態肥料,還是需要注意其他肥分的補充,以免造成特定元素不足造成植株生長的影響,不過液態肥料的優點便是可以降低化學肥料的使用量,而且部分液肥中含有益生菌,提高作物抗病性,可以進而減少農藥使用次數以及用量,進而達到減少農藥使用量的目的。

雋隆強魔寶“可以直接作用於植株葉面節省人力增加效益。

五、開花肥、磷鉀肥

磷鉀肥多用在會開花結果的植株上,別可以使用在花芽分化期、幼果澎大期,果實轉色期,在一開始使用連續使用一到兩次可以提升坐果率,在幼果澎大期和硼鈣肥交替使用可以減少裂果以及落果的狀況發生,轉色期使用則可以提高植物光合作用,促進果實澎大、上色甚至是增甜。

植株開花影響有四大因素,除了光線、溫度之外就是磷肥以及鉀肥,植株需要受到光線刺激產生光敏素積於葉內,促進葉片產生成花素。某些植物則需要一定時間的低溫方能刺激花芽分化,此現象為春化現象。磷肥則在植株上為構成細胞核的主要成分,有利於細胞分裂,可以促使開花結果以及根的生長,若是不足容易造成花芽分化銳減。鉀肥能使根莖粗壯,提高抗寒、亢旱以及防蟲的能力,花色也能保持鮮豔,若是缺乏容易造成葉片皺褶,甚至是有病斑、枝葉過於細弱。如若使用成分得當的磷鉀肥,也是市面上許多的開花肥更能夠促進花卉生長,生長前期需使用氮、磷、鉀三元素較為平衡的肥˙料使用,開花後則選擇磷鉀含量較高的肥料,也需要根據每種花卉所需營養成分不同做選擇,如蘭花和玫瑰花則推薦使用專用肥料,九重葛則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

雋隆花果肥“的磷鉀比例對於台灣地區果樹與葉菜植株的生長有良好輔助的一款產品。

六、多肉植物肥料

多肉植物通常是指能夠在土壤乾旱的狀況下擁有肥碩的莖或葉以來儲存養分,且多肉植物常生長在沙漠地帶常認為不需要施以肥份,不過多肉植物也還是需要在生長期和花期施肥,種植多肉植物在盆底置有機肥,須距離根部1~3公分避免傷根,適當使用一些長效緩釋肥,補充三大元素之外也適當補充一些微量元素,例如鈣素。

雋隆強魔寶“-補充植株成長所需元素亦可以直接作用於植株葉面節省人力增加效益。

七、高磷鉀肥、觀葉植物肥料

觀葉植物在營養需求的方面是多元的,需要氮磷鉀三大元素,也需要量元素上取得平衡,有句話這麼說:「氮長葉,磷促花,鉀增壯」,所以對觀葉植物來說,首先需要的是氮肥,再來是鉀肥,最後才是磷肥。可以短期使用葉面肥促進葉面生長,使葉面更加濃綠,不過主要還是要依靠根系吸收,只要注意少量施用,休眠期以及剛移植不施肥,例如可以使用在常春藤跟吊蘭。

高磷鉀肥料多用磷酸一鉀,也就是磷酸二氫鉀,多用在觀花植物,如果是觀葉植物,就可以完全不使用磷酸一鉀,磷酸一鉀最佳的使用時期是在孕蕾期,也就是出現第一個花苞的時候使用。使用時的稀釋濃度按照包裝說明即可,常用濃度是1:1000。如果植物開花後就不適合繼續使用磷酸一鉀,容易使花期縮短,例如月季每年開多次花,只需要在孕蕾期以及修剪花卉後使用即可,如果是一年內反覆開花的花卉,比如小木槿,則在孕蕾期使用,開花後則使用低氮高磷鉀的三元複合肥,例如硝酸磷鉀,可以以作為葉面噴灑、浸拌種或是滴灌、灌根等等方式都能作為使用。

雋隆特11號“-含有比例平均的三大元素,對於植株生長所需元素均包含在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